晓风博客

一片荒芜的地方

如何保持不断成长?

头图来自 Nemanja Pesic@dribbble 侵删

鸡汤 -> 一种看完之后斗志满满却不知如何下手的文章。我的目标就是:不给大家喝鸡汤

作为一个青年人,正是不断学习成长的时候。回想这些年来自己的成长路线,这几点或许是最有帮助的。

1. 不断总结自我(Review)

和项目、代码一样,人也也是需要不断总结的。尤其是在如今信息量过载,碎片时间被充分入侵的情况下,更需要多和自己的大脑接触。

高中时代我的一个习惯就是练字,高一的时候被人吐槽字太难看于是决定练字。晚自习的时候大家都在写作业然后我在练字。虽然练了两三年字也没好看多少,但练字的过程让我更有更多的时间接触自己的内心世界。就像冥想、打坐这类活动一样,练字也能让人平静下来,用心想一些事情,更接近最真实的自己。

工作之后练字的时间少了,一方面是因为用字的地方少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打字速度变快了😝。所以对于我来说就是写更多的日记、文章来总结自己。

Review 是一个 回忆总结 -> 寻找问题 -> 解决办法 -> 制定计划 -> 实施 的一个过程。虽然很多人写过年终总结或者学期评定之类的东西,但那些毕竟不是给自己看的。所以有必要经常给自己写一个总结,知道自己哪里做的不好然后自我打击,对自己做的好的地方进行自我表扬。

2. 养成习惯

习惯分为好习惯和坏习惯,其实我更倾向于“坏毛病”这个词。我认为习惯都是自己刻意养成的,而毛病是不经意养成的坏习惯。

所以好习惯要怎么养成?如何才能治愈拖延症?自控力究竟如何锻炼?

对不起,请出门左转上 z.cn 找畅销书籍。我觉得每个人可能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懒,懒得多了就是癌。怎么克服懒癌我觉得其他人是帮不了你的,除非你从自己的内心意识上认识到这件事其实做起来没那么难。(我目前仍然是轻度懒癌患者)但以前其实是重度懒癌。很多毛病小时候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但是总有一天你会在这些问题上吃亏。如果这些问题积累的多了就会影响人生的轨迹。

所以养成习惯克服懒癌的最终方案还是行动力。有件事你一直不想做,八成是因为你把这件事想得很难或者很复杂。但其实静下心来给自己做做减法(今晚啥都不干了,就干着件事)。抛开其他的事情之后专注做这件事情,做着做着你会发现投入进去了,然后并没有多长时间之后你发现你把这件事情已经做完了(内心燃起了喜悦之情)。这时候你会发现——原来这件事没那么难。

把事情别想得那么复杂,拆开来专注些,一次只做一件事。时间长了做的多了这些事就不是负担,而是一种习惯了。习惯会带着你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最终变得更优秀。

3. 少吐槽,不抱怨

吐槽一方面能让你看到其他事物的一些不好,但一方面也容易使你变得更加骄躁。最后的结果就是其他人都是渣渣,但其实自己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对于一个 Geek 来说,吐槽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改变。你觉得不爽就去改变啊,No can no BB。抱怨地多了会影响心态,最后可能就会成为一个怨妇,整天唉声叹气。再然后可能周围的人都会不太喜欢你,毕竟大家喜欢正能量的伙伴儿。

其实写这些也没打算谁会看,还是写给自己的。毕竟太年轻,没有什么可以给大家分享的。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