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风博客

一片荒芜的地方

第一站,世界公民

我曾经很好奇,为什么在历史的潮流中,不同种族不同地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信仰。

信仰神灵鬼魂,信仰耶稣基督,信仰各种人、物、或是组织。而今天的我们可能大多数人都没有明确的信仰,大家都在为更好的衣食住行而奋斗到筋疲力尽,在闲暇小憩之余也就是刷刷朋友圈,看看网络小说电视节目,打打小游戏。这可能是大多数人包括我自身在内的真实写照。

生活就像是一个一个的圈套,永远有更好的环境、物质等着你去追求。而你在落入一个又一个的圈套后,欲望也变得越来越强。或许你能够得到满足,或许你会烦恼到难以入眠。而在这个过程中,你也慢慢地和大多数人一样。上班下班低头玩手机。

有时候当自己回过头来发现并不知道自己在这半年、一年里都做了什么。似乎并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发生。而这样的生活,我定义为不精彩。

慢慢地,我先是关掉了空间,关掉了微博,也关掉了朋友圈。我想要逃离这样的状态,想要逃离喧嚣的世界,想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去探索我所喜爱的世界,那里充满了未知、新奇和酷的东西。

不得不说,我喜欢这样的世界。一个没有太多欲望、社交,单纯而简单的世界。而我与这个世界的连接,仅仅需要一台电脑,一个 wifi,飞过高墙,输入地址,按下回车。这一刻,仿佛我从身处之地遁入无形,转身游荡在一个满是 URL 所构成的空间。而在这个空间内,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互相帮助,大家各自拿出自己的拿手绝活,一同将这个世界勾画的更加美好。这里没有政治斗争,没有阶级压迫,大家都很开放友善,即使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问题也会有人乐意提供帮助。这一切,仿佛,进入了一个更高文明的社会。而在这里,我才能发现自己存在的意义。

如果问我最悲哀的事情是什么,那就是被圈养在生活和欲望所组成的牢笼中挣扎死去。

我很庆幸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空间,这片地方可能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但在这里,你可以成为一名世界公民,在无限的海洋中去探索,语言、高墙、肤色、人种、地域这些都无法阻止你发现美好。而你所需要的仅仅是一个热点,一颗希望发现美好的心,仅此而已。

你好,世界公民,欢迎来到第一站。

—— 一个别人眼中的“网瘾少年”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