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风博客

一片荒芜的地方

关于时间的一些自我总结

时间管理这个看起来虚无缥缈的事情必须有一些简单可实现的原则,从一点一滴做起慢慢养成好习惯。

最近在看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朋友一书,深有感触。书中提到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

时间不可被管理,一切都靠积累

相对于以前看过的各种时间管理文章来说,笑来老师的文章很贴近真实。没有说教的感觉,学习了。

先来说说态度上

人并不是完美的,要承认自己不完美并正视自己的缺点。所以当自己懒,或者拖延症又犯了或者效率又低了的时候,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有时候事情很多人就很容易焦躁,既焦虑又难受,好多事情啊!做不完了怎么办怎么办!于是抱怨了一会又去刷微博了,结果到晚上了还是一件事情都没做。

所以如果你的事情很多的时候,一定不能焦虑。个人觉得最好的方法是奖励自己,每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奖励自己玩会游戏或是买自己想买的东西,或者去吃一顿大餐,或者仅仅是勾掉 Wunderlist 上的一个代办事项听一听那一声清脆的 叮~

这一切都是提醒自己,不能焦虑。焦虑对效率的提升没有一点帮助。

做事的习惯

你正在忙自己的一件事情,你已经做到关键点了。这时候旁边有人问:Hey, 你能不能帮我看一下我的电脑。然后你走过去两分钟搞定了,回来忘记自己干到哪了。

有事情需要做的时候第一件事不是立即去做,而是先记下来。这里的事情并不是任何事情,上个厕所总不会也要记一下吧。把事情记下来,然后归纳整理大概的分一下,有些事情是要在特定的时间或地点,有些事情是重要的,今天必须做完的。

对于特定条件的事情,可以设置提醒。日历、闹钟、或者专业的软件,能提醒你就行。

对于重要的事情,第一时间完成。

这很有必要,把要做的事情记下来,当你有时间的时候你就不会无所事事了。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干什么就一遍一遍的刷朋友圈、看微博。这些时间都可以用来阅读,或者昨晚今天要做的某件事情。

**拒绝拖延症,拒绝拖延症,拒绝拖延症。**拖延是一种习惯,小时候开始就把作业都放到周日下午去做,到现在很多时候都会有拖延症。一开始会觉得这根本不可能,但我现在觉得自己的拖延症好很多了。拖延症犯了的时候就告诉自己,不就这么点事么,闭着眼睛都做完了。不想做什么都困难,告诉自己很简单,真正开始做的时候就停不下来了。

自控是一种能力,很多时候成败就取决于自控的能力。

方法&技巧

关于这一类(GTD,Getting Things Done)的软件有很多,最出名的莫属 OmniFocus。但是我个人觉得 OmniFoces 学习成本挺高,初学者不妨从比较简单的 Wunderlist 来做起。和时间相处本身就是一种意识和习惯,软件只是工具。领悟思想之后不妨再学习更加有用的工具,让自己变的更高效。

最后,附上最后一句话。从现在开始,立即去做。看再多文章不立即改变是没有什么卵用的。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