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风博客

一片荒芜的地方

Real Artist Ship

1984年的1月,在苹果的办公室内,已经凌晨的办公室内仍然灯火通明。因为新的Macintosh电脑即将在几天之后向公众展示,大家看起来都非常疲倦,所有人的心头都是一片乌云。整个团队甚至从去年圣诞节工作到了现在,但新的系统仍然有很多问题。虽然这栋大楼里的每一个人都已经在帮助团队进行软件的测试了,但新系统的发布看起来仍然遥遥无期。

距离项目截止日期只剩下一个星期了,每个人都在竭尽全力地帮助完成整个系统,桌上的巧克力豆几乎没有怎么被动过,杯子上还残留着温热的咖啡。“我们推迟两周发布吧”,在经过无数的 Bug 修复以及无数的新 Bug 被发现之后,Jerome Coonen 和团队做出了这个决定。此时的 Steve Jobs 正在东海岸准备着即将到来的公众发布会。

Jerome 和核心的开发团队一起走进了会议室,大家准备通过电话和 Steve 商量这件事情。随着嘟嘟的拨号音从电话中传来,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空气中似乎只剩下这段回荡在每个人心中的嘟声。

“进展太慢了,系统中仍然还有很多 Bug 没有解决,我们不可能如期发布了。推迟两周吧。”简短的几句话却像是过去了一个世纪,大家彼此之间甚至能听到对方的心跳。

“No way! 绝不可能推迟!” Steve 在电话中回答道,电话里气喘吁吁的声音回荡在整个房间。“你们已经在这上面工作几个月了,再推迟一两周根本不会有什么改变,新系统必须如期发布,尽力而为就好,回去工作吧。”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整个团队虽然仍然对推迟发布日期之间事情感到不满并争吵,但大家仍然在不断努力。交付日期从周五的下午六点被推迟到了下周一的凌晨六点。那正是工厂开始上班的时间。直到截止日期的前一天,剪贴板功能仍然有问题。开发已经困到不能独立思考,企图通过没有复现这一理由告诉自己这没有问题。但旁边的 QA 似乎看出来这其中的蹊跷,因为几天没有好好休息太困的缘故,当 QA 问到开发这里究竟没有问题时开发已经懒得狡辩了。最终在 QA 的帮助下剪贴板的问题被修复了。到了周一的凌晨四点,一个重要的系统组件 MacPrint 依然还有崩溃问题。但是随着时间的流淌,到了凌晨五点半,系统进行了最后的测试发布后,一切又看起来不是那么的糟糕。MacPrint 的问题看起来比之前已经好很多了。直到六点钟,整个团队在完成最后的测试之后,系统被打包发布并放在了软盘中送往去工厂的路上。

随着太阳的不断升起,所有人仿佛看到了黎明的曙光,大家开始各自回家。但就在此时,Andy 发现了一个问题,当软盘中的内容为空时 MacWrite 并没有开始自动格式化软盘,取而代之需要手动点击空格后才能开始自动格式化。这一切仿佛一篇乌云笼罩在 Andy 的心头。Andy 认为这可能会影响 Macintosh 的展示。但整个系统已经在送往工厂的路上。

八点半左右,Steve 见到了 Andy,刚一见面 Steve 马上就问新系统做好了吗?Andy 忐忑的回答 Steve 系统已经送到工厂了但 MacWrite 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用户手动点击空格。Steve 认为这不会影响我们继续展示。Andy 这才放下了悬着的心。

在人潮涌动之中,Steve 最终站在了展台上,开始了 Macintosh 向大家的展示。

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Macintosh 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此时此刻的我也正是在 Macbook 上完成了这段对历史的重温。这段故事也许看起来不是那么的精彩,但我却深深感受到了这样一个伟大的产品诞生的背后,一面是乔布斯对于交付日期的执着,另一方面是整个团队对于整个系统的竭尽全力和毫不妥协。是的,也许在向公众展示时整个系统并不完美。但她已然是一件完工的艺术品。有时候完成比完美更重要,结束比开始更重要,全力以赴比谨小慎微更重要。而 Real Artist Ship 也正是这样的一种精神,一个人,一个团队,甚至一个公司。在这个 Steve 已经不在的年代,Real Artist Ship 比以往更重要。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