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风博客

一片荒芜的地方

响应式小清新主题“晓风”

很久之前就想着要给自己写一个主题了,但屡屡没有坚持写下去,最近暑假闲了下来,静下心来总算写了一个还算满意的主题,开源出来大家共同改进!

功能概览

  1. 支持响应式,兼容PC及移动端平台
  2. 支持添加社交网站,QQ空间、微信、微博等
  3. 有众多CSS3特效,LOGO旋转、链接浮动、图片模糊等
  4. 优化过的文字排版,对各类标签、代码高亮支持较好
  5. 一定程度上支持Markdown(其实主要是插件)
  6. 图片自适应大小,同时自动检测404错误
  7. SVG、Fonts图标,加快响应速度
  8. 自行开发的分享栏,无需插件响应更快
  9. 针对性的SEO支持,对每个页面、文章和分享都做了SEO优化

开发工具

  1. Macbook Pro
  2. Sublime text 2
  3. Grunt(用来压缩、合并文件、编译Less、优化图片)
  4. Svn、Git
  5. Hybird主题框架(多亏有这玩意)
  6. Less(通过Grunt来编译)
  7. Node(主要是npm,用来安装Grunt)

安装过程

  1. 首先安装框架:Hybird框架 上传到theme即可
  2. 到Github下载本主题最新版,不会用Github的同学请自行百度
  3. 上传至你的theme目录
  4. 修改需要修改的文件,比如LOGO什么的,具体在function.php里有说明
  5. 调试、兼容

To do list

IE的兼容完全没有看,主要是在Webkit内核的浏览器上,因为我博客访问大多是webkit内核的浏览器,所以也没有管兼容问题。准备再增加个提示功能,当IE进来的时候提示用户切换到极速内核或者下载现代浏览器。毕竟是个人爱好的博客,也懒得管兼容这种事情了。

  1. github下载
  2. 风格预览

开发心得

整个开发过程从最开始的茫然、到处找框架,到最后狠下心来使用Hybird,纠结了两三天。看到别人使用Node做的博客反应奇快我就在想我要不要也搞一个Node的博客,后来一想什么Node不Node的,先搞一个Wordpress来再折腾Node吧。为什么下决心了?原因是因为我的主机(SAE,新浪云计算)它不支持Node…

这款主题是Hybird的子主题,子主题就是说先把父主题上传到主题目录,然后新建一个文件夹关联到父主题后可以随意改动。子主题中出现的文件会覆盖父主题的文件,这样就保证了不会因为父主题的更新而丢失所修改的东西。看起来很复杂,但是实际上很方便。因为这款框架基本把你能用到的功能都包含了,你只需要在原来很淳朴的样式上修改自己的CSS。如果需要加什么功能,顺藤摸瓜找到原来主题的文件,另存到自己的主题里修改修改就OK了!不罗嗦了,看的再多不如实践,看得上这款主体的就拿去折腾吧!开源万岁!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