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风博客

一片荒芜的地方

聊聊信息渠道这件事

想想真是件可怕的事情,媒体一直以来都是件很重要的工具——法西斯用来控制人心、宗教用来控制思想、百度告诉你什么是「最好的」医院,朋友圈告诉你,什么是「最好的」祖传秘方。

你问我,最好的___是哪家?我只能说,无可奉告。

信息这件事,从来都不是绝对权威。人多了,大家都说好了,或许真的就好了。但也没准,「大家」其实就是一位公关老师。公关老师真厉害。

再来说说信息获取这件事情,互联网时代,相信大家都不怎么看报纸、电视了。报纸、电视有广电这样的机构去审核,微博、百度虽说也有鉴图大妈再管这事。但有时候,信息还真就不是客观、公正的。

最近知乎上一个很火的回答,「百度贴吧的血友病吧被卖了,原吧主小吧主突然间全部被拿下。如何看待百度这样的行为?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322261 」确实很好的说明了这么一个问题。

什么问题?信息权威性不是百度说了算,也不是新浪微博说了算,更不是朋友圈里说了算。

那谁说了算?在有良心的企业里,用户口碑说了算。在人性泯灭的公司里,钱说了算。

所以一个公司/人的良心是很重要的,狼在猎食羊的时候是不讲良心的,毕竟羊是狼的食物。但人和人之间,不应该是狼和羊的关系。但现实告诉我们,人和人之间有时候还真是狼和羊的关系。

既然我们改变不了狼想吃羊的野心,那不如从自身做起,不当羊,至少不当只嗷嗷待哺的小羊。

写到这里真的忍不住想笑,昨天朋友圈被微信的一个分享刷屏了。然后就有人说,这是盗号链接,然后大家就开始疯转。我不知道传播谣言的人到底是为了什么,但真为那些疯转的人感到捉急。更拙计的是,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多到我无法想象的地步。微信作为一个数亿用户的 APP,能让一个打着微信官方幌子的链接在朋友圈疯转吗?到底是手握大数据的微信被骗子智商碾压了还是你被智商过滤器过滤了。

所以骗子为什么这么多?因为傻子多。发个短信说把钱转到我卡里,卡号是xxx。每次收到这种短信的时候心里都在想真的有傻逼会转吗?但结果是,还真有人转。存在的即是合理的,如果这事没有一个人上当,骗子早饿死了。所以骗子其实就是一层智商过滤器。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提高自己的智商呢?有什么不懂的该问谁呢?

对了,不是有百度吗?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所以逻辑是,大部分网民已经养成了百度的习惯,百度就成了权威。然而百度上的内容,有时候是大家说好,真的好。有时候是给钱就好,所以排在前几条信息里的还真是不能看,利益相关的东西,假的太多,骗子给钱也能排在前边。

那百度有时候不靠谱,还能咋办?

世界上还有一种叫 Google 的搜索引擎。(番茄税该交交)

中国还有一家叫知乎的网站。

还有一个叫 wikipedia 维基百科的东西可以搜词条。

同样还有一个叫果壳的东西可以了解知识。

有个叫丁香医生的 APP 还是蛮靠谱的。

微信里还是有很多蛮靠谱的公众号的。

对,还有个东西叫 Twitter。

另外还有些人会写一种叫博客的东西。

公开课其实也蛮靠谱

如果你 English 没问题的话,Google 就够了。

骗子、假货这些东西可能永远都消灭不玩,原因是永远都会有傻逼存在。那傻逼是如何炼成的?懒*3+2 = 傻逼。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