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风博客

一片荒芜的地方

写在24岁的扯淡

二十四岁,又一个黄金十二年要来了。在这个时间点上写点东西,希望以后的自己在回忆年轻时能对二十四岁有个印象。

既然要回忆,那就先来回顾一下吧。一转眼就是二十四年过去了,其实小时候的事情也还历历在目。小学二年级的自己语文数学双双58分不及格以及被老师罚站。初中的时候在游戏厅里度过的昏天黑地。高中时对计算机动画的沉迷以及想清楚一些事情开始懂事。大学时期的迷茫虚度但也凑巧做对了一些事情(学习前端,去北京打拼)。刚工作时没什么压力就是够交房租能把工作做好就很开心。工作稳定之后回到西安的这一年多。回过头来看像是看到了自己的前二十四年。起起伏伏,有因有果。这么说也挺有意思,人生恰如一场游戏,就像王者荣耀里的排位一样。有胜利也有失败,有时候自己再努力也不一定赢,毕竟你不能保证队友都不坑。这恰恰像是我们在这个社会打拼一样,并不是单纯的努力就会升职加薪有更好的生活,有时候也是资本和运气的积累。但无论如何只要你用心努力段位其实也在一直上升。等升到一个阶段上不去了就需要自己静下心来,想想原因。谁说游戏不好?游戏如此,人生亦然。

怎么给过去的自己打个分呢?分高了自己会骄傲,分低了会气馁。干脆作罢,分数也并不总是那么重要。不如来回顾一下历史战绩,分析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结局。

小学的时候心智未开,其实也没什么好总结的。不如从初中开始,初中的时候大概就是学习差、爱玩游戏这么两件事情。学习为什么差呢?考初中的时候超长发挥,写了一篇和表叔钓鱼的作文可能是写到了监考老师的心里最终考到了初中八十多个人全班第一的成绩,然后就开始骄傲了。那时候也年轻,不知道别的孩子小学时家长投入了多少的心血,不知道自己在玩耍的时候别人在努力。反正就是记得自己全班第一很厉害,班上学习好的女生都说这个男孩学习挺好但是就是上课爱说话。没什么见识,不知道差距还自顾自的骄傲最终的结局就是第一次考试考到了后二分之一的水平。这一考自己也就知道了差距,课程更加全面的初中可不比只有语文数学的小学。成绩就此一落千丈,排不到后三分之一但再也进不了前三分之一。最终高中也几乎没考上,落了个低于分数线照顾录取的惨境。这段经历总的来说还是自己没啥见识还交了一帮不爱学习的朋友。

这些朋友都是什么类型的呢?几个同样小个头爱看漫画书的,漫画好看啊,上课的时候也看。看到老师都点名说想看我的漫画书了。还有几个爱玩游戏的,我这没见识的哪知道哪个游戏好玩啊。这帮朋友一放学就叫走,先是去游戏厅“打板(游戏币)”,后是去网吧通宵。初中三年就这么浑浑噩噩“快乐”的度过了。现在初中的朋友也基本没联系了,回到网吧和游戏厅再也找不回当年不吃饭玩游戏的感觉了。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谁的青春没糜烂过…

这么说很快就到了被“照顾”录取到全县几乎最差的高中这事了,虽说是低于分数线考进去的但还是被“照顾”录取到了重点班,毕竟剩下的人都是连300分都没考到就进去的人。在这样一个全是鸡没有凤的高中里,考试的时候稍微用点心再加上和舍友串通好互相抄一抄就到了全级第二名了。说来也惭愧,这个第二确确实实是有水分的。我都不相信我英语能考到六七十分。那考到第二怎么办?有了初中的经历心里也有数了,下次考试不管怎么着也要留在前三不能掉出去啊。就这么着上了一个快车道,为了不让自己丢脸就好好学习吧。高中说来也是,在家里一些事情的影响下自己就突然懂事了很多,有段时间早上连续五点起床去早读坚持了一个月。以前字写的很差后来也开始坚持练字,下课的时候也很努力的玩好乒乓球,也开始写不那么流水账的日记。这人说变起来也真的是快,只要自己下定决心去做,静下心来写写东西和自己好好沟通也没什么特别难的。毕竟只是在“鸡圈”里让自己觉得自己不是一只鸡,努力挥挥翅膀做不到凤能飞出鸡圈就成。最后的结果也还算满意,整个鸡圈里就飞出了我这一个二本,因为底子太差一个普普通通甚至别人根本不屑一顾的“烂二本”其实在很多教育资源不足娃娃们没啥见识家长们没啥文化的地方也是蛮不容易的。毕竟你周围的人都是这样,你可能也会变成这样。想做到在鸡圈里把自己不当鸡看,那就只能先去了解凤凰是个什么物种,知道世界有多大,知道自己的位置。

大学的时候是在一个舒适的三线城市里的一个“烂二本”里上的学,刚进大学的时候觉得学校怎么可以这么大,食堂怎么可以这么好。完全一副鸡圈里的鸡飞出来看到原来鸡圈之外还有鸭的感觉。殊不知自己可能是在一个大养殖场里从鸡圈飞到了鸭圈。很有意思,你怎么知道你现在不是在其他的什么“圈”里呢?没准现在呆的是鹅圈,细思极恐。一个三线城市的二本,大家日子也过得舒舒服服,逃逃课,打打撸啊撸,喝喝酒,聚聚会,唱唱KTV日子也就这么过去了。低物价、低消费家里还每个月打钱这样的生活可能会给很多人一种错觉:日子会这么一直舒服下去就算毕业了也是。直到日子飞快的到大四很多人开始发愁毕业了怎么办,一堆人跟风考研跟风报公务员跟风考招教。大家考我也考嘛,反正这样会安心一点仿佛自己在认真努力。好在自己大学虽然没干啥正事却找到了自己的爱好,初中沉迷上网打游戏,高中发现自己其实也还蛮喜欢开发游戏的,或者做个小动画也不错。但那个时候知道考不上本科啥都没用也就没太多时间钻研这些。到了大学可算是有时间了,大把大把的时间等着自己浪费。用了三分之一的时间谈恋爱,三分之一的时间打撸啊撸,三分之一的时间学点电脑技术最后也还算会点花拳绣腿。什么你问什么时候学习?不存在的。连十分之一估计都没用到。大学学会了什么?学会了打中单。学会了一点点谈恋爱。学会了怎么重装系统。最重要的是知道了自己喜欢什么,知道了自己将来可能的就业方向。以至于究竟学会了什么技术,真的只有重装系统和怎么打开编辑器装模作样的写几行代码。如果当年没学会怎么打中单的话可能会学会怎么打上单,哦不,是学会怎么重装Linux。

过去的事情没法评价好坏,就算重来也不一定有更好的结果。没什么见识加上没什么自控力可能也不会有啥大出息。这可能就是命,小富小贵看运气,大富大贵看命,或者说看自己骨子里埋下的 DNA,骨子里的性格和习惯。不鸡汤了,继续扯淡。

大四的时候可能是迫于自己对工作、经济压力的担心,也可能是出于对技术的追求,只身去做了两年北漂。要说前二十四岁发生的事情哪个阶段最多,那就是这个阶段了。第一次游泳,第一次滑雪,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第一次认识到阶级的存在。如果说之前都是在鸡圈鸭圈待着这次可算是走出了各种圈来到了养殖场转悠。这个世界除了养殖场还有其他地方吗?可能有吧,没有体验过但是好像也知道还有植物园动物园。至于其他的什么园什么圈,到现在也是懵逼的状态。这个阶段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起码把各种编辑代码的编辑器玩了一圈。至于真正核心的硬核技术?不存在的,还是花拳绣腿。毕竟起点本来就低,即便是玩过不少东西也算是用心学过一些东西但起点还是太低了。最打击的是同事有一个九五年的小伙子高中就读国际学校,大学在美国读 CS 专业然后还辍学了。论技术,编译原理、操作系统、各种编程语言、Linux 命令随便玩弄在指尖。甚至请教问题的时候一点都听不懂别人在说什么需要一点点讲成大白话才勉强懂几分。这事挺让人沮丧的,虽然自己做了不少但还是有很多人在前面。而且是远远的在前面,看不到超越的可能。

基础这个事情很可怕,不管是经济基础还是学识基础。基础决定了自己的上限。是花拳绣腿小打小闹还是顺风顺水小有所成这些很大程度上都看基础。那基础差怎么办?放弃吗?也不太好吧,不太能对得起自己吧…

时间到了2016年,北漂两年的时间里一直都是异地恋的状态。而异地的情形仿佛看不到尽头,就这样在一个合适的机会下回到了西安。上不同的学校,去不同的城市、公司工作这些看来对一个人的影响确实很大。好在西安这个城市还算有一些互联网企业,而且平心而论二线城市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最好的公司也不及一线城市的中等公司。毕竟一个城市里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人口,总会有一些出色的人非常优秀甚至不亚于一线城市。城市对人的影响很大,但在你身边工作的人影响更大。说来可能也是安慰自己的借口,毕竟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三线城市安逸的感觉。这一次怪不得环境,只能说是自己在这段时间里仿佛有些堕落。有人说堕落的开始就是减少输出,这么一看自己的博客共有170篇文章,2015年之前有168篇,这已经能很好的说明问题了。

最近西安的房价上涨了很多,以前不怎么关心房价的一个人打心眼里觉得买房和自己没啥关系。但到了结婚的年龄,一些压力也自然而来。浪费了很多时间在看本地城市发展的论坛,担心这样一座城市的未来发展如何,会不会影响自己。也浪费了很多时间在看房价动态,哪里的房价怎样怎样看了一年越看越绝望。过于关注环境反而忽略了对自己的审视,觉得高房价打压年轻人好好奋斗的意志却在私下里也不再对技术保持热心而是又回去打王者荣耀。人就是这样,性格、习惯决定了命运。回顾过去的起起伏伏,因为自控力差,学习差。因为认真,学习好了点。因为坚持,走上了技术的轨道。也因为再度痴迷游戏浪费了大学的大把时光。有人说成熟的标志就是自控力,想起来自己有时候像个孩子一样控制不住自己。已经二十四岁了,未来的一段时间希望自己能保持坚持也重拾认真,能学会自律但也保持童心,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以及对未来的希望,相信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以及,谢谢过去的自己和陪在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希望未来你们也能有一个不辜负自己的“二十四年”。

阅读更多